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公示公告
常山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14:45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是深入“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我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宣传教育精神,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有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现就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试行)》规定,制定公布《常山县教育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切实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

二是规范文件审查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合同签订前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评估,着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开展有关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和清理工作。

三是强化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政府意识,聘请法律顾问团队1个,并在法律顾问平台完成聘用信息、履职信息等。法律顾问参与县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机关合同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工作。建立并完善“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控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决策和矛盾纠纷调解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二)优化工作程序,依法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动态维护浙江政务服务网事项,完成政务服务网全部事项材料关联。协助人事处做好任教三十年教师荣誉证书核发全程网办上线工作并协助基教处完成入学系统问题优化、普通高级中学学历证明书办理事项拆分等。毕(结)业证书遗失办理、学历证明确认142件,教师资格补发换发7件、高中招生考试成绩查询、任教三十年荣誉证书核发,办结率100%。

是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时完成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规范比对、动态调整和更新,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100%开通网上办事,民生事项实现100% “一证通办”。义务教育段学校转学、休学、复学、资助只跑一次;简化民办学校审批程序,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有效提升了民办教育办学水平。

是严厉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牵头组织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检查10次,查处1起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其及时整改到位。持续推进“黑、白”名单制度,牵头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准入审批工作,进一步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平台监管的全覆盖。

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一单两库”,开展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利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平台,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推动实现执法信息掌上查、随时查。

(三)坚持公开透明,依法深化行政监督

一是凝聚监督合力,严格依法督查。 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监督;各科室联动推进,形成一套以“科室工作人员直接发布、办公室督察管理、分管领导重点督促、主要领导重点把控”的主体责任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积极派员参加政府办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班,及时掌握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2022年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

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2022年,教育局按照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我局的政策法规、民生实事、工作动态、重点领域公开等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70余条,包括政府网站67条,常山教育”微信公众号600余条。紧跟教育政策热点和招生入学等关切,发布《2022年常山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问答》《2022年常山县县各类高中入学考试和招生政策》等政策解读文件。

(四)深化普法教育,依法开展宣教工作

一是开展法治比赛活动。积极组织“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小学中高段、初高中(含中职)学生全员参与,并遴选出优秀学生18人参加市级比赛,其中1人获市一等奖,17人获市二等奖。育才小学姚雨琪同学经市局推荐参加省级知识竞赛,荣获省一等奖,常山县教育局获市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举办模拟法庭等方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积极动员全县各中小学完成普法网法治教育工作,完成注册学校36所,完成率100%,注册学生29490人,注册率100%,参与学生29490人,参与率100%,平均分86.68。
    二是建立法治课程体系。在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高中思想政治课中加强对宪法、法治思想的学习渗透,加强“法治教育”板块专题研究,通过团队合作模式进行法治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纳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举办赛课活动,促进教师对法治教育教材的把握和解读。
    三是加强教师法治培训。由县教师进修校委托中国教师教育网和浙江师范大学组织30学分混合式师德培训,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内容8小时,明确要求每位教师在5年内至少要参加一次。2022年下半年已组织初中、高中师德培训各一次,合计300多人参加。发布年度校本文件,明确要求各中小学组织校本研修师德培训中,每学年至少包含5学时法治思想教育学习。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2022年常山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截止目前已有2256名教师完成考试,合格率达100%。
    四是引入校外法治资源。联合县司法局为全县38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40人,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指导工作,举行聘任仪式,开展法治宣讲,学生受众面达100%。组织学生走进人民法院,开展“进法院识法徽”“弘扬宪法精神 法治伴我成长”等主题活动。邀请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进校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学法、知法、守法。依托“双减”课后托管平台,开设《家长大讲坛》,邀请法官家长、狱警家长为孩子们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意识有待加强。教育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法律条文往往有比较枯燥,在学法的过程中,存在着研究具体工作多,研究教育法规少的现象,学法意识有待加强。

二是用法水平有待提高。我局缺乏法律专业人才,处理法律相关事务有些底气不足,导致有些工作的处理流程不够规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指导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教育局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借助机关干部会议、校园长书记会等形式,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优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本年度局领导班子已参加4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加强日常管理,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述职和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普法教育实效,做强普法乐园主品牌。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开学第一课、优质法治课评选、国旗下的讲话、普法朗读者、模拟法庭、暑期假日爱心学校法治课教学等活动,用好“青少年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等青少年普法新阵地,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性和体验性,切实推动青少年从普法“接受者”转变为“参与者”。

二是丰富普法活动形式,丰富普法活动主载体。紧密围绕防治性侵害、校园欺凌、套路贷、网络诈骗与网络沉迷等重点,鼓励和支持各学校结合校史校情,制订普法宣传“一校一策”,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拟订法治教育“N方案”,组织开展差异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与司法所、法院等各部门联动普法工作,通过共享法庭、直播等新形式宣传途径,进一步推出学生喜闻乐见的普法新模式。

三是优化普法教师队伍,保障普法宣传主动力。细化专职法治教师试点工作,支持教师网络法治教育活动。将法治教师配备纳入全教师招聘工作计划,将法治教师培训纳入全教师培养工作计划,在全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进修课程中加入普法模块,加强对法治辅导员等相关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进一步压实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每年至少组织1次进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常山县教育局

2023年3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