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2165835-024/2023-827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0-17
发布单位: 常山县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02165835-024/2023-8277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3-10-17

  • 发布单位:

    常山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常山县“三个强化”筑牢杭州亚运会期间森林火灾防线

发布时间: 2023- 10- 17 14: 54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秋、国庆假期及杭州亚运会期间,为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森防指办始终绷紧安全弦、把牢安全关,节前县森防办组织召开的会商研判会,指出全县将呈现农事用火、旅游用火、祭祀用火、林内生产用火叠加的特点,秋季森林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为杜绝森林火情发生,确保杭州亚运会赛事期间全县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有序,常山县“三个强化”筑牢杭州亚运会期间森林火灾防线。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织密森防“安全网”。县政府高度重视森防工作,结合辖区实际,将森防工作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并对森防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健全森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分工具体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成立专项督查工作小组,建立森防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起“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各林区的巡查责任人,做到处处有人看,事事有人管,确保巡查监管不留死角。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夯实森防“安全区”。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张贴森防宣传标语、发放“常山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签订“承诺书”、编发微信消息和微信小视频、开展入户讲解等多种方式,广泛普及大力宣传森林火灾风险和应急方法,切实提升全县人民群众防范意识与自救能力;同时,在林区、景区等进山口周边,设置公示牌、警示牌等醒目标识,让警示提醒时时可见,安全意识时时在线。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份、发放“常山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5000余张,各行政村及景区进行粘贴,设立警示牌50个。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筑牢森防“安全墙”。调度各乡镇(街道)值班备勤人员加强日常巡逻,重点查看林区周边警示标志、林区森林消防水桶是否满水等情况,并在9月27日对值班备勤乡镇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进行拉练;同时,广泛发动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网格员、志愿者、村(居)民等力量,共同关注森林消防安全,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全力保障全县森林生态资源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县本级森林消防队伍共值班备勤21次,1260余人备勤,劝导林区周边违规野外用火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