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两山银行”生态资源高质量转化机制创新获得铜奖

发布时间:2022-03-04 13:58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两山银行”,优秀

本报讯(记者 李玲倩 通讯员 徐琳丽)2月28日,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名单公布,我县“两山银行”生态资源高质量转化机制创新获得铜奖。

一手连线农民百姓,一手牵线资本市场。近年来,我县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体化运行“两山银行”,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和集中式输出的模式,通过完善评估机构、担保机构等十大支撑体系,在生态资源确权登记、价值评估、收益分配、开发运营等关键环节加强破冰,有效破解资源碎片化、低效化、沉淀化等问题,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此外,创新推出林权贷、苗木贷、碳易贷等生态金融产品,通过承诺收购、融资租赁等方式,以及对生态资源的重新配置和优化利用,解决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经营主体融资难等问题,打造高水平转化平台为生态资源价值变现赋能,走出了一条生态价值有效转化的常山路径。如收储青石镇、招贤镇低效土地,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引进上市公司建设香柚湾、柚乐园,逐步构建集中连片、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如引入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建设生态画室、研学基地,并对高端民宿进行提质扩容,既盘活了“沉睡”资产,又为百姓增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截至目前,常山“两山银行”已登记资源17.9亿元,收储资源总额3.9亿元,撬动社会资金 18.2亿元,为176个行政村实现增收2217万元。已为全县452户主体授信2.6亿元,发放生态贷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