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1+5”机制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9 14:32

信息来源: 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街道:

为全面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根据省市政协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1+5”工作机制。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系统集成、形成闭环、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活动为重点,推动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三位一体”建设质效,更好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打造“浙西第一门户”、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效能。

二、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1+5”工作机制。

1即发挥“1+1+3+X”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主体作用,其中第一个“1”为乡镇(街道)副书记、委员履职小组组长,第二个“1”为市政协委员联系,“3”为履职小组固定成员,“X”为根据协商议题报名参与履职的委员。

5即“五个一”工作,定时定量组织开展“三位一体”系列活动:

(一)每周开展一次协商驿站信息收集分析。依托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应用,加强对所属乡镇(街道)范围内群众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结合“周二组团联村”等载体,于每周二由委员履职小组对每周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梳理汇总,作为民生议事堂开展协商、委员工作室联系群众的重要线索。

(二)每月开展一次委员工作室联系群众。将每月10日(节假日顺延至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委员工作室联系走访群众日,采取请进来、走下去等形式密切与群众的沟通联系。请进来,主要是安排履职小组委员在委员工作室接待群众;走下去,主要是根据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和群众呼声较高的需求,用好协商驿站等阵地,深入村(社)一线联系群众、解决问题。

(三)每季度开展一次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立足协商主责主业,严格执行《省政协“民生议事堂”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聚焦共同富裕、重大项目、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涉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协商活动,其中书记、镇长(主任)各参加一次。开展协商活动时,要及时在民生议事堂应用中完成在线协商和信息共享。

(四)每半年上报一篇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要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总结提炼,在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将收集到的信息反馈给县政协和乡镇(街道)的同时,致力于发现基层存在的一些普遍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每半年形成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县政协,争取省市政协采用。

(五)每年形成一份“三位一体”年度履职报告。每年年底要对当年度的“三位一体”工作进行总结,由委员履职小组牵头,形成年度“三位一体”履职报告,盘点工作成绩和存在不足,重点对主题协商意见和群众反馈问题解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指导。建立健全政协领导联系和专委会分工负责制,专委会负责人要参与分工联系的民生议事堂一年4次主题协商活动,一年参加两次委员工作室联系接待群众活动;主席会议成员要每半年到所联系的民生议事堂开展一次“三位一体”建设工作指导。

(二)晾晒考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三位一体”工作比晾晒活动,营造合力推进工作、奋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将“三位一体”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年度考核,委员参与情况纳入年度履职考评内容。县政协成立督导组对乡镇(街道)“三位一体”建设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三)强化宣传。加强典型案例总结报送,多在省市县各级媒体展现常山“三位一体”建设成效和委员履职良好形象。用好数字化履职应用平台,提升“三位一体”工作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