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商议政

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破解城区停车难U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03 16:17

信息来源: 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9月8日上午,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破解城区停车难U协商”会议。县政协主席许茂华主持并讲话,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胡伟民,政协副主席姜光明、范东英、汪卫东、章金平、黄爱珍参加。

会上,县交警大队、县政协课题调研组分别汇报了相关情况。创文专班、交警大队、资规、住建、交通、综合执法、城投集团等单位,对照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反馈。

缪小俊委员建议交警部门应加快研究学校周边的微循环改造方案,比如设置上下学时段单行线,设置即停即走车位,最大限度缩短停车时间。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根据本校实际,实行错峰上下学,减轻因停车造成的交通拥堵状况。

李兴瑜委员建议可以开展立体停车场建设,“向上要空间”,集约利用土地、成倍增加车位;或挖空部分地下空间,“向下要空间”,化解闹市区停车难问题。

陈慧委员针对停车信息闭塞等问题,建议有些地方设立电子屏实时统计车位和车位的路牌指引,如在医院、学校、商业核心区等重点区域,设置电子实时车流及车库车位指示牌,引导车辆提前分流。

汪翔委员建议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继续加快发展公共交通,构建相对成熟的公共交通系统,为市民提供便利。同时完善慢行系统,倡导市民选择公交、公共自行车、网约车等公共出行方式,降低停车需求。

胡伟民对政协委员关心关注我县“停车难”问题表示感谢。他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利用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凝聚工作合力,群策群力加快现有问题解决,要靠前实施规划,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小区建设前期将停车区域充分考虑,要深挖停车潜力,推进潮汐车位、夜间车位、限时车位的规划,通过疏堵结合等治理方式,改善我县停车环境。

许茂华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协商会取得的实效,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抓好落实。他指出,停车难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一道必答题、必解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有破解难题的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从合理增设停车位、强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等方面着手,不断改善群众的出行体验,确保群众便利、群众满意。

许茂华表示,疏导措施要到点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时间、不同路段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通过增加有效供给,鼓励错时停车,引导绿色出行等,缓解城区停车位紧张现状;日常管理要严格规范。要做好“管”字文章,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整治违规停放机动车行为,规范停车秩序;同时,发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随手拍”等方式,配合监督违章停车问题;手段方法要变革创新。利用价格杠杆的停车收费标准,提高现有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借助高科技手段解决停车难问题,实现供需对接,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让空闲车位共享起来,缓解停车难矛盾;社会各界要主动支持。专班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分批分步解决停车难问题;各部门要加强联动,下大力、出实招,主动化解停车难题;政协委员要带头示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破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