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常山 >> 千年古县
中共常开支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21- 09- 28 11: 56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949年5月9日,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工部在江山召开附近各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鉴于常山、开化党员人数不多,宣布合为一个党的组织——中共常开支部,由邹鼎山任书记,鲍云鹄任副书记。此后,城工部的同志在军管会的领导下,在配合部队接管城镇,收缴失散的枪支弹药,筹粮集款支援前线,动员青年参军参战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7年夏,当时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书的聂崇彬在狱中,他结识了林维雁。聂崇彬获释后,却被学校无理开除。经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他隐蔽于上海八仙桥从事地下革命活动。

  1948年春,聂崇彬从上海辗转潜回家乡,在江山会见了林维雁。随后,林即向城工部领导人高展同志汇报了聂的情况。不久,聂经林介绍入党,成为城工部在常、开两县的第一名党员,并奉命在当地发展组织,开展革命活动。

  1948年7、8月间,聂崇彬先后介绍了邹鼎山、鲍云鹄入党。8月,城工部党员卓青(化名卢受训)来常、开领导和帮助工作。不久,卓青奉调去金华工作,由林维雁另派党员徐山(又名凌齐安)去接替卓的教员职位,以负责聂与林之间的联络。徐在“华小”期间,介绍了青年教员胡绶全入党。

  1948年9月底,聂崇彬奉命去上海秘密购买无线电台机件。聂到上海后,未能买到无线电台机件,于同年10月去了华北解放区,后在张家口《察哈尔日报》任国际版编缉。

  聂崇彬离开常山后,常、开两县党组织仍继续发展,原常开工委的同志几乎都加入了城工部组织,党员人数至1949年4月已达12名。与此同时,衢州师范的学生党小组党员许希凤、毛以成、王友玉等人,因衢州形势恶化,转移到了常山、开化一带,后和邹、鲍取得系,也一起参加了常、开地区的斗争。

  解放前夕,在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同志们仍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动群众,迅速建立起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袭击国民党区、乡公所,消灭敌人,夺取武器,壮大自己的队伍;与此同时,又利用关系,争取了国民党县自卫队起义投诚;此外,还派人与朱农同志领导的皖浙赣游击队饶开德玉独立大队取得联系,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入境解放常、开两县。以上几方面工作都获成功,为迎接常、开解放起了积极作用。

  1949年5月4日,人民解放军同时解放了常山县和开化县。坚持常、开两县革命斗争的同志们终于度过黑夜,迎来了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