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拱墅区“山”呼“海”应增强何家村“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21-07-21 14:42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学党史见行动建基地促共富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巩民 实习生 丰收昳涵)近日,记者在何家乡何家村竹海景观大道上发现,路基两侧新种植了200多亩食用竹,使得这条总长1.5公里、从村中心通往常山港畔美丽沿江公路的连接线,景色更加迷人。

  常山县经济协作中心干部何小华告诉记者,这条竹海景观大道主要利用山海协作单位——杭州市拱墅区的资金建设。原先路面宽3米,仅能单向通行一辆车。学党史,重在办实事。今年3月,何家村两委开始拓宽改造竹海景观大道,路宽拓至9.3米,其中水泥路面宽5米,所有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本月底完成。

  2015年,拱墅区与常山县建立山海协作关系。“山”呼“海”应,从那年起,拱墅区持续向何家村“输血”,不断增强村里的“造血”功能,至2020年,共投入帮扶资金560万元。

  乡村要振兴,村民要共富,产业发展是关键。拱墅区在帮扶何家村整体提升村庄“洁、美、畅、亮”面貌的同时,持续在千亩油茶林基地、千亩食用竹基地等产业发展上发力。

  何家村种植油茶历史悠久,但以农户零散种植为主,规模小、管理松散、种植成本高。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何家村整合拱墅区帮扶资金,从2015年起,着力建设千亩速生油茶林,至今全村油茶林面积已增至1000余亩,涉及农户300余户。

  何家村通往千亩油茶林基地的道路总长8公里,原先是条黄泥路,晴天灰尘漫舞,雨天泥泞湿滑。2017年,村里整合拱墅区200多万元的帮扶资金,将路面硬化拓宽至4米,方便农户上山劳作和运输,降低了油茶林扶育成本,增加了村民收入。该村有村民678户1860人,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2.68万元,高于何家乡全乡人均纯收入。村里还租用了200平方米的闲置场地,建设油茶传统制作工艺——木油榨展示馆,进一步延伸油茶产业链。

  何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林锋相告,该村种植食用竹历史较长,村里借助拱墅区帮扶资金,发动农户在美丽沿江公路何家段建设拱墅区——常山县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千亩食用竹基地,目前已建成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