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共富果园”带来村级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7-20 17:06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数字赋能果园逐梦

  本报讯(记者 黄世超 实习生 林莹 通讯员 涂晓晖)7月,盛夏时节,青石镇飞碓村文化礼堂前的胡柚树上挂满了青果,一眼望去绿油油一片。这片胡柚林有个好听的名字——“共富果园”。在这里,生长的不仅仅是胡柚,还有村民们对共同富裕的美好期望。

  飞碓村有胡柚栽培面积1421亩,年产胡柚250万公斤左右,家家户户均有种植胡柚。今年,飞碓村全力推动胡柚种植数字化、规模化转型,以每株40元至80元的价格,把村民的胡柚地流转到一起,打造连片300多亩的胡柚“共富果园”。“共富果园”由村企(衢州市红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组建技术服务队,按照统一标准规模经营。除了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收益及年终分红外,还带动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打开村民“致富路”。“自己不用打理果园,每年还能有四千多块钱的收入,蛮好。”村民江金花对今后的生活更有盼头。

  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振兴,做大做强产业的秘诀之一,就在于用好“数字化”这张王牌。“你看,我扫了扫二维码,这棵树的相关信息就出来了!”见记者好奇,飞碓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江桔方拿出手机扫了下果树上粘贴的二维码,跳出了一连串的数据。江桔方告诉记者,二维码相当于果树的“身份证”,信息实时更新,不管到哪一个环节,它的出处、重量以及到后期的采摘等情况都可追踪溯源,形成一个管理闭环。

  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如何做到的?县农业农村局数字乡村与科技教育中心副主任刘伟伟介绍,“共富果园”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引进传感器、小气象站、土壤监测等远程监控设备,对每一棵果树独立编码、记录农事信息,监控、追溯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监测光照强弱、温度高低、湿度大小等各项数值,提高胡柚品质的同时,也节省了人力物力。“‘共富果园’成了‘智慧’果园,要说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工作人员盯手机盯得更紧了。”刘伟伟打趣道。

  立足“共富果园”,县农业农村局还开发了胡柚果树认领数字化应用,将飞碓村胡柚园分区、分块、分树,进行果树认养,促进产销精准对接。“未来,我们还将依托‘共富果园’,扩大规模、完善规划,以胡柚开花季、采摘季为契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拓宽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渠道,以产业兴旺推进共同富裕。”江桔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