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袁家军在衢州调研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16 11:17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新的更大增量

  来源:《浙江日报》

  共同富裕,山区县不能掉队。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衢州调研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准确把握重点、科学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补短板、扬优势,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新的更大增量。

  陈奕君参加调研。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和生活富裕是关键。袁家军在衢州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考察了一批农业企业、乡村综合体、农业产业园等,详细了解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等情况。龙游县宗泰农业公司是一家现代数字农业平台企业,通过模式创新打造数字化精准扶贫的“飞鸡”模式;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带领300多户农户走农村电商致富路;江山市恒亮公司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运营管理模式助力蜂农增收致富;常山县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依托“土地整治+”模式,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企共赢;常山县白石镇探索“两山银行”农业产业投资模式,促进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袁家军对衢州下大力气创新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表示肯定,他说,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让农民得到更多更大实惠,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江山市大陈乡早田坂村,乡村小道干净整洁,满目皆绿,处处是景。袁家军走进文化礼堂、南孔书屋等,详细了解通过农村党建联盟推进先富帮后富及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情况。他说,现在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要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由龙游县和镇海区合作共建的山海协作产业园,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特种纸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袁家军考察园区展厅,详细了解园区规划、产业布局及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等情况。他对园区集聚绿色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绿色产业,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大力引进培育“链主”企业,加快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同时,强化产城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增强服务功能,打造产业生态。

  “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让我们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13日下午,烈日炎炎。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沿江古树林立。村口百年大樟树下,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正在进行一场关于乡村振兴和青年责任的宣讲。袁家军聆听宣讲并与宣讲团成员交流,详细了解青年参加理论学习、参与理论宣讲等情况,称赞他们宣讲形式新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体现了思想的引领力、实践的生命力、青年的创造力。他要求进一步提高宣讲水平,扩大影响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袁家军十分关心基层治理,他来到江山市清湖街道,考察综合信息指挥室,详细了解“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该街道是省“基层治理四平台”试点乡镇,去年以来通过改革,指挥更顺畅、防控更严密、权责更明晰。袁家军对他们的探索表示肯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基层治理的共性问题,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进一步完善相关体系,多出机制性制度性成果。

  位于常山县的浙江先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当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专业从事高精密零部件制造,产品范围包括半导体装备、航空航天等众多高科技领域。袁家军走进企业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并嘱咐当地政府和企业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他说,山区县跨越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充分发挥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聚焦重点领域、特色产业,促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跃升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