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黄泥畈村“诚信智治”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7-16 11:17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五单流转”成闭环“四维考评”可量化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巩民 实习生 林婵 丰收昳涵 通讯员 徐高敏 邱竞)近日,常山县球川镇黄泥畈村党员刘涛点击浙政钉2.0上的“常山慢城通”平台,发现镇指挥中心线上考评模块“上级交单”里有一条下达给本村的“做好梅雨期集中降雨防汛安全工作”任务,村里将此作为“抢单任务”发布,他马上“抢单”,并联系镇“融治理服务站”志愿队成员投入防汛工作,由此获得50分诚信分。

  今年1月,黄泥畈村开展“诚信智治”试点,32岁的刘涛多次受领任务,还参与攻坚“抢单”17次,截至7月2日,诚信积分达1540分,位居全村第一。今年3月23日,他因参与涉及3户联户农户、4处附房拆除的农房整治攻坚“抢单”,并在5天内全部拆除,一次获得200分诚信积分。

  2018年4月,黄泥畈村围绕“诚信黄泥畈、有礼好村风、邻里一家亲”目标,探索村民诚信体系建设,把村庄环境、和谐稳定、融入中心工作、一票否决等四大内容,细化为75小项的评分细则,实行“月度滚动考评、年终积分汇总、红黄榜晾晒”,有效推进“三治融合”,营造了“守规守礼”的良好氛围。2019年12月,黄泥畈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球川镇党委书记邱雪芳认为,讲诚信是推进我市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是打造共同富裕文明图景的题中之义。在我市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如果还是采用原来手续繁杂的千分制考评制度,与当下农村几乎人人拥有智能手机的现实不符,需要通过“数字赋能”,融入更多“诚信智治元素”,推动村民诚信体系建设迭代升级。为此,决定在黄泥畈村进行“诚信智治”试点,加快农村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取得经验后再在全镇推广。

  村里围绕“干部兑承诺、党员践初心、群众讲诚信”目标,把智慧治理理念融入诚信考评全过程,创新“五单流转”方式。依托浙政钉2.0平台,建立“镇级交单——村两委发单——党员干部群众接单——难点任务攻坚抢单——落实反馈回单”的任务事项全流程闭环系统,推动“周二无会日”工作清单线上发布、工作部署线上公开、任务推进线上跟踪、落实结果线上反馈,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村民对村庄治理的参与度。

  该村以户为单位,探索“基础赋分、正向加分、负向减分、攻坚抢单”四维积分考评办法,推动党员群众诚信考评全场景应用、讲诚信可量化。基础赋分以“信安分”进行折算;正向加分和负向减分重点考评党员群众支持中心工作推进等情况,党员与联户农户捆绑考评,加减分值幅度每次在50分至500分;攻坚抢单,对重点疑难问题进行悬赏加分。最终形成党员群众的诚信积分。村民严某由于庭院卫生多次不达标,2次登上了诚信缺失黄榜,4月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时,因诚信积分排名末位未获得推荐资格。

  该村实施“三利共享”机制,实现诚信激励全覆盖。设立党员先锋榜和群众诚信榜,诚信指数每月排名前十的党员群众,在村口电子大屏展示;建立“数字诚信”积分兑换超市,按照积分比人民币10:1的比例,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兑换后,累积的诚信指数总分值不变,但兑换积分随之扣减;建立诚信福利库,以诚信积分排名为依据,在评优评先、健康体检、入党推荐等6方面区别对待,树立诚信者吃香的鲜明导向。

  自开展“诚信智治”以来,该村20项事件实现“五单流转”,120余件服务群众事项高效落实,群众满意度达96%,21名诚信积分高的群众,经推荐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