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常山 >> 千年古县
常山华严寺的传说

发布时间: 2021- 06- 08 16: 44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石崆聚灵气仙鹿沐泉来

“燕山迢递盼南天,万里崆山在眼前。一派泉声清洗耳,四周山色压吟肩。溪桥春雨苔初滑,石角晴云花复然。却怪别来成梦想,摹神翻出卧游篇。”在美丽的宋诗之河畔,距常山县城西南约0.75公里处,有一个群山耸秀,涧泉泠然,俨如世外桃源的所在,这个幽篁秀发,不村不郭的别样洞天,就是石崆寺自然村。村子位于县邑西隅,伴山而建,因村中有始建于唐、宋时期的古刹石崆寺(因寺内藏有《华严经》,又名华严寺)而得名。华严寺坐西朝东,三面环山,寺后是逶迤的石崆山,寺前开阔的明堂如凤凰展翅。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为风水绝佳之地。寺内古樟绿荫如盖,黄墙黛瓦掩映其中,远远望去,古意盎然,活脱脱便是一幅写意禅居图。

华严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吕祖谦和张栻曾讲学于此,后一度荒颓。清顺治初年,僧人立涛因“睹兹山而悦之,概然生出世心,遂祝发受记于大德和尚。罄其橐创构斯寺。”立涛法师精究禅理,严持戒律,在绘画方面颇有造诣却不恃才而傲,不少文人雅士、达官显贵与之相交甚笃。

走近华严寺左岩山岩下,依稀有水声泠泠入耳,顺着水声向上寻觅,有清泉一脉常年涓涓不竭。泉水名“沐鹿”,清光绪《常山县志》卷五有关于沐鹿泉的记载:“相传昔有仙鹿饮此,因以名泉。”

一年,大旱,石崆山上草木皆枯。华严寺日日派出僧人去很远的深山里找水供寺内僧众饮用。为了最大程度节省用水,住持规定每人每日只发给一汤匙水。旱情持续了几个月,最后,连每日一汤匙的水都没办法维持供给,改为每二日一发。水成了比金子还珍贵的东西。

一天夜里,住持做完晚课回到僧寮,他看了一眼桌上的汤匙,抿了抿干裂的嘴唇,转开视线默默地盘腿闭眼坐在蒲团上。作为住持,他可以予取予求,但为了让寺内僧众能以平常心来度过这场因为旱情而来的人间劫难,他在规定每人每二日供给一汤匙水的时候,对一众寺僧说:“我每三日一匙。”桌上的一汤匙水是今天才发的,他得留着,在最需要的时候才用。住持在默诵中陷入冥想,他看见了花开,看见了奔流不息的河流,内心感到幸福无比。“笃笃”……“笃笃”……是谁在敲门?住持打开门,一只小梅花鹿躺在地上,“笃笃”的声音,是它勉力用自己的头去撞门发出的。住持见状,连忙把小鹿抱进房里,上下查看了一番,并没发现异样。他疑惑地看着眼前奄奄一息的小东西,却发现它眼巴巴望着桌上那匙水。住持顿时明白了,他思忖一会,起身去桌前拿起汤匙,把自己忍了一天都没舍得喝的水喂它喝下。

喝了水的小鹿马上就有了精神,它站在住持面前,向他点了三次头,转身出门离开。住持站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环顾四周,以为刚刚发生的事情是个幻觉。可桌上那个空汤匙却是实实在在一滴水都不剩了。“鹿啊鹿,你果然是闻得见水味的灵兽!”住持摇头笑笑,对自己言道,“救鹿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三天后,住持做了个梦。梦里,他看见一只高大雄壮的梅花鹿对着自己一步一回头,似乎是要带他去哪里。他恍恍惚惚地跟着这只梅花鹿上了石崆山,来到一个草木茂盛的地方。梅花鹿停下了脚步,用嘴把地上的泥一拱,一股泉水就汩汩地涌了出来。眼前的一幕让住持惊呆了,他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看见这么清澈丰盈的泉水了。梅花鹿把嘴凑近泉水,洗干净嘴上的泥土,对住持点了三下头,走向草木深处。

一觉梦醒,梅花鹿带着他走过的山路还清晰地记得。住持马上带着寺僧上山,循着梦境中的路果真找到了山泉。寺僧们激动不已,当下就地取材,剖竹为笕,从石崆山上把泉水接入寺院的厨房里,从此晨夕炊饮无虞。当天夜里,住持梦到了那只得他救助的小鹿,在寺院中,一下一下地顿足。次日,住持命人在小鹿顿足处掏土掘井,未及一米,便有水从土里渗出。筑井后,住持让寺僧打开山门,遍告附近百姓前来取水,神奇的是井水居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邑百姓得以拯救。而用寺院中的井水煮出来的茶格外香甜醇厚,清代诗人姚士湖曾以“半局残棋邀旧雨,一炉活水煮新泉”咏之。

住持慈悲舍水,灵鹿沐泉报恩的奇事不胫而走,一时在坊间被传为美谈。华严寺因此声名远播,远近香客慕名而来,逢初一、十五更是络绎不绝。

历史上华严寺出过不少有文采的寺僧,其中有一位叫志参的寺僧,更是把华严寺的文化地位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据《石崆山志》记载:“石崆寺僧志参能诗,雅喜与文士交。而士流亦乐与之游。山人词客延接不倦。”受华严寺浓郁文化氛围的影响,石崆这一方风水宝地备受青睐。明嘉靖进士詹莱告老还乡后造招摇池馆于华严寺北,“前后及右偏总为屋若干楹,垒垣总若干丈”。后又建范川书院以贮典籍,筑超霞台于石崆山之巅“徜徉寄目焉而乐之”。“郡司马沈公石友留连晨夕,豁其寺之赔粮若干亩”。后人又建十景亭、漱石亭、拱绿亭、赤雨楼、问庄亭……石崆遂为诗文坛坫,琴酒盘桓之地。韵事雅致,一时称颂。而华严寺亦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人文福地,倍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