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组团联村当保姆 网络带货提销量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7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何家乡全力打造浙西“大竹海”

  本报讯(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林露露)3月30日,在何家乡江源村,种植户江天杰正在竹林里卖力地挖笋。在他的脚边,已有满满一筐雷笋新鲜出土。今年以来,江天杰种植的6亩竹林收成喜人,6200公斤的竹笋给他带来了5万多元的收入。

  像江天杰这样“以竹为生,靠竹致富”的村民在江源村还有很多。小小的食用竹笋,已成为村里的特色支柱产业。自1991年从临安引进食用竹起,江源村已有30年的食用竹种植历史。1993年,江源村开始规划发展村食用竹基地,并于1997年成功试验栽培出了早出丰产的雷竹。“村里90%以上的村民种植食用竹,每年销往大城市的食用竹近150吨,一年全村食用笋收入有2000多万元。”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江峰说。

  “竹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组团联村干部和农技专家的努力。干部们当起‘全职保姆’,成了竹笋销售员。农技专家们常常驻点帮扶,传授种植技术,全力拓宽食用竹销售渠道。”说起食用竹的发展,组团联村团长蒋建常笑着说。去年2月,何家乡纪检监察干部章思敏得知有村民因疫情原因无法出门卖笋后,立即和村干部叫来几位挖笋老手帮忙挖笋,并拍成图片和视频在朋友圈、微信群售卖。仅两周时间,章思敏就帮村民代售了615公斤春笋。

  目前,何家乡食用竹产业提升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现已建成沿江连片食用竹3000余亩,食用竹观景台、竹海广场、竹海民宿等工程正在谋划实施中。“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食用笋竹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区域特色经营示范和样板,实现产业美、百姓富。”何家乡党委书记程敏芳说,该乡将与临安等先进地区乡镇结对,邀请研究院所专家、名师来驻点授课,建设食用竹种植教学实践基地,通过构建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体系,推动食用竹产业种植、加工、体验深度融合,打造浙西地区别具特色的“大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