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2200262440/2021-706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2-07
发布单位: 常山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2200262440/2021-706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1-12-07

  • 发布单位:

    常山县农业农村局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07 16:01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春粮油菜

(一)清沟理渠防积水。部分田块冬种迟,未及时开沟,加上近期阴雨天气来临,部分大小麦、蚕豌豆、油菜田块会出现田间积水现象。对此要及时清理田内三沟、田外排水渠,排除田间积水,防止低温天气田间结冰对作物造成冻害。

(二)做好覆盖防冻害。当前,大小麦、蚕豌豆、油菜生长正处于苗期,苗体小、抵抗力较弱,遇到较强低温易产生冻害。有条件的地方和农户,要在低温来临前,在植株上撒施草木灰或谷壳,或用稻草覆盖,或喷施防冻剂,以提高地温和植株体田间小气候温度,防止冻害发生。

(三)适施苗肥促壮苗。对生长较差的春粮油菜,在低温冰冻天气过后要赶晴好天气,及时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或复合肥10公斤或喷施叶面肥,促使植株尽快恢复长势,促进大小麦分蘖、油菜花芽分化,形成健壮苗。

(四)中耕除草防草害。在低温天气来临前,抓紧中耕培土,提高地温护根,增强根系活力,减轻低温冰冻对根系的伤害。低温冰冻天气过后,对杂草萌发的田块,要抢晴及时喷施除草剂或人工除草,防止开春后杂草大量发生而影响春粮油菜生长。

二、蔬菜

(一)大棚蔬菜

1.检查大棚设施。加强棚内支撑,盖严棚膜,拉紧压膜线,及时修补棚膜破损处,防止冷空气吹进棚内。

2.加强保温。当气温降至3~5℃以下时,要三层薄膜(大棚+中棚+小棚)覆盖;当气温降至0℃及以下时,夜晚要在小拱棚上加盖草帘或遮阳网、无纺布等保温材料。

3.兼顾温、湿和光相互关系。气温低时以保温为主,兼顾光照和降湿;气温允许时,适当揭除小棚或中棚的覆盖物,尽量多见光;适时小通风降湿。

4.注意防病。在当前不利天气情况下,植株长势减弱,容易发病,要用烟熏剂防病,也可喷施叶面营养液增强植株抗性。

5.加强排水。大棚四周要清沟畅渠、尽量降低地下水位和保持棚内土壤干燥,严防棚内积水。

6.保温护苗。苗床内的秧苗以保温防病为主,秧苗拥挤时,要适当增加苗间距,防止秧苗徒长;要保护秧苗根系不受低温高湿伤害;天气不佳时不要移栽,待天气转好后,抢晴移栽。

(二)露地蔬菜

重点加强清沟排水,减少田间积水,防止作物渍害;对容易受雪压及冰冻影响的蔬菜如芹菜、莴笋、大白菜等要及时抢收,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

三、胡柚(柑桔)

(一)树干培土

在冻害来临前,根据土质及柑橘生长状况培土,部分幼树可以堆至分枝处高培土。冬季培土能增厚土层,提高土温,减少低温对根系的直接危害;同时培土还能改良土壤,保护根颈不受冻害。但培土时不要在树冠下扒土培土,更不要将未腐熟有机肥堆至靠近根颈部位。到翌年春天气温转暖时及时扒开土壤,以防烂根及病虫为害。

(二)冻前浇水

较为干旱的果园可以先灌水,而后再行培土,能有效减少水分损耗。冻前灌水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减少地面辐射降温,缓和土温急骤下降,提高土壤温度。还可以补充树体水分供应,避免燥冻,从而减轻冻害。冬季宜在中午前后温暖时灌水,在气温低于零度时,不能灌水或浇水,以免灌水后结冰,伤害根系,反而加剧冻害。

(三)树干涂白

涂白一般在寒潮来临前进行,涂白剂的配制比例:生石灰10千克,硫磺粉1千克,食盐200克,兑水3040千克拌匀,调成糊状均匀刷在树干上即可。冬季部分柑橘树干无枝叶遮挡,向阳面在白天受光照温度升高,细胞解冻,夜晚温度下降,又重新冻结,这样会造成韧皮部组织死亡,产生日灼崩裂现象。树干涂白是利用石灰的白色反光作用,减低晴天吸热,缩短昼夜温差,保持树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减轻冻害,并可防治病虫。

(四)熏烟防冻

对于一些低洼易冻桔园,应提前在桔园内堆积湿润的稻草、枝叶杂草等,分层交互堆积,外覆薄层泥土,中间埋入一捆扎的稻草,以方便点火和出烟,每亩桔园24堆,每堆1520公斤,发烟堆分布在果园四周和内部。柚农应时刻关注近期天气预报,当气温可能降至-4℃以下时,点燃发烟堆,上风口烟堆多些,以利于烟雾向果园扩散。熏烟防冻时应时刻注意防火,风速较高时不宜采熏烟防冻。

(五)幼树覆盖

对新栽的幼树可用3根小竹竿或杂木棍斜着交叉插在树冠滴水线外沿,然后在东、西、北3面用防冻透气布(膜)上下围住并扎牢,只在南边留个窗口通气、透光,待气温回升后拆除。柑橘苗圃可用稻草、遮阳网等覆盖防寒,覆盖物四周要仔细固定,气温回升后除去覆盖物。

四、畜牧业

(一)及时检修畜禽舍及相关设施。畜禽养殖场(户)要对畜禽舍及设施作全面检修,危险畜禽舍注意加固,雪后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畜禽舍倒塌;供水管、粪污收集管等要用保温材料包扎好,防止管道破裂,以免影响供水或造成污水渗漏。同时,要做好停电停水的应急预案,防止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断电断水影响生产。

(二)及时采取保暖防冻的措施。对开放式的猪舍,要盖上塑料薄膜,以提高舍内温度;仔猪哺育间装上红外线灯,使初生仔猪得到热源的补充。牛舍关闭好门窗,防止贼风进入,牛栏最好填一些栏草,用于保温。羊舍挂好草帘,防止寒风吹入。家禽育雏室要做好升温工作,防止过堂风进入。不宜喂给冰冻饲料和冷水。结冰下雪期间,青绿饲料要堆放在室内。生猪、牛最好喂给温水,条件不允许时,井水和放置在室内的水也可,绝对不能喂给室外存放的冷水。牛羊草食动物,要适当补充精饲料和人工牧草。做好蜜蜂箱保温工作,尽量减少开箱次数,箱内用稻草填充剩余空间,箱外用塑料薄膜披盖,同时将蜂群置于相对干燥处,以降低箱内湿度。压缩群势,并群紧脾,饲喂时用花粉脾代替豆粉,用蜂蜜或高浓度白糖水代替白糖水。养殖场户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大雪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要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

(三)及时做好疫病防控,密切注意疫情。大雪期间及后期,天气变化较大,容易使畜禽降低免疫抵抗能力而导致病害。要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及时做好畜禽舍的消毒隔离,特别是门口要设立消毒池,进出畜禽舍要更换衣服和鞋子,防止外来疫源的传入和重大疫情发生。

五、设施大棚

(一)降雪前,注意检查棚膜破损、棚架坚固、棚口保温、压膜线紧固等情况,并及时维修,防止漏风影响棚膜保温效果和大风掀棚现象的发生。

(二)加固棚室:在设施大棚内重点部位增设活动支撑立柱和斜撑等加固设施,防止雪大使棚室压塌(或变形)和大风掀棚的现象发生,确保棚室内作物的安全。

(三)暴雪冰冻灾害气候来临的期间,通过利用秸秆反应堆、电加热、燃油热风炉等形式,及时增加棚内室温,加快融化,减少积雪量。

(四)雪后要及时清除棚室积雪,减轻棚室负重,防止棚室变形、倒塌。除雪时尽量不要进入棚内,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连栋大棚等大型棚架如棚上部积雪超过大棚负载、棚架难以承受时,要果断采取破膜保棚架措施,避免大棚倒塌,尽量减少损失。

(五)保温控湿:暴雪冰冻灾害气候期间,可以用温室内扣小棚和施有机肥等方式提高地温;通过及时清除棚室四周的积雪,保证排水通畅,降低棚内土壤湿度。

(六)用于休闲观光农业的钢架大棚及玻璃温室,暴雪冰冻气候期间应暂停营业,确保人员安全。

六、农业机械

(一)加固机库(棚),及时清除机库(棚)顶部积雪,以防损毁,减少损失。

(二)及时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转移至安全场所,并做好农机具防冻工作,放干没有添加防冻液发动机机体和水箱的冷却水。闲置过冬农机具应拆下电瓶。

(三)做好抗灾救灾用机械设备的检修工作,润滑油换用冬季油,柴油应加负10号,确保能调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