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议案
关于常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 12- 18 17: 06

信息来源: 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议内容

关于要求妥善处置古县畈村藕塘自然村地质灾害点的建议       2020年,招贤镇镇村干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古县畈村藕塘自然村存在地质灾害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020年下半年,藕塘自然村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险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但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经县资规局、林业局赴现场踏勘查看,因地质灾害点涉及公益林范围,初步提出在山体滑坡现场周边建立石头堡坎,我们认为该处地质灾害点涉及8户农户和藕塘通村道路安全,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建议县政府及时协调县资规、林业等职能部门,会同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及专家学者重新商讨处置方案,及时消除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

答复意见

尊敬的韩志平代表:

您在常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要求妥善处置古县畈村藕塘自然村地质灾害点的建议》(第43号)我局已收悉。现就该建议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处地质灾害点20207月发生崩塌,我局高度重视,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即赶往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汛期后又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复核,将该隐患点列入年度治理计划,并编制了使用砖砌挡墙围挡的治理方案。

该处边坡为采矿形成的高度边坡,威胁段边坡长60米,高约30米,通过较长时间的分化,上部造成鹰嘴岩,容易崩塌。原方案采用砖砌挡墙进行防护,将危险区域与人员活动区域进行物理隔离,从而达到避险的目的,但存在砖砌挡墙围挡占用农户土地较多的情况。在三见面时,您提出是否可以结合土地开发将山头整体削除,经与林水局联系,该地块涉及林地,不符合土地开发的立项条件。

为了消除隐患,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结合治理工程的经济性,我局组织技术专家再次现场踏勘,初步确定调整治理方案为:对边坡上部易风化层进行整体削除,同时修整边坡易崩塌部位,根据测算的安全距离,采用防护网进行隔离,防止人员进入威胁区域。

之后,我局将加快编制治理方案,及时督促招贤镇人民政府尽快实施治理工程。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