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2165835-024/2021-708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2-16
发布单位: 县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02165835-024/2021-7087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1-12-16

  • 发布单位:

    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常山县2021年度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6 11:23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常山县2021年度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总结

 常山县的防汛减灾工作,在省、市防汛指挥部、减灾委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在防汛减灾工作中认真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科学预报、系统预防、避险管控、精准减灾,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防御,切实注重灾前预防,着力减轻灾害风险,进一步增加应急处置能力。面对梅雨期强降雨,防汛工作准备全面扎实,防汛调度科学有效。有力有序应对梅雨期3轮强降雨及台风等自然灾害。完善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突出防汛工作防御重点、抓好防汛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全社会防御洪涝台灾害的综合能力。

一、雨情、水情分析

(一)汛期雨情

常山县202119月降雨1661.9毫米。今年我县610日入梅,75日出梅,梅期25天。出现三轮强降雨过程,全县面雨量581.5毫米,较常年梅雨量偏多41%,最大气象站点为辉埠镇高峰村743.6毫米,位列全省单站首位。其中62920时至7120时发生的第三轮强降雨,全县面雨量312.7毫米,降雨量级位列全省第一。

梅雨期3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分别为:

618-22日(全县面雨量82.6毫米);

627-28日(全县面雨量92.5毫米,何家乡长风站2721时至22时出现一小时降雨80.5毫米的特大暴雨);

629-72日,全县出现连续性、区域性大暴雨过程,平均雨量312.7毫米,城区雨量271.2毫米,最大为青石镇东方巨石阵景区414.6毫米,位列全省单站首位。

附表:  常山县20211-9月份降雨情况统计

月份

      (毫米)

降雨日数 ()

2021

常年值

2021

常年

1

27.8

89.6

8

13.9

2

64.7

114.9

11

15

3

247.7

197.3

24

18.9

4

185.2

226.4

20

17.5

5

410.3

235.7

21

16.6

6

388

318.4

16

16.9

7

185.8

183

13

11.7

8

118.8

112.2

16

12.7

9

33.6

83.5

7

9.6

小计

1661.9

1561

136

132.8

(二)江河汛情

常山港常山段连续出现两次超保证水位洪水

630日发生超十年一遇流域性洪水,常山港常山水文站断面6302145分实测洪峰水位84.98米、洪峰流量5060立方米每秒(超十年一遇洪水标准,位列本县近十年历史第二位。仅次于2011“6.15”超十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5420立方米每秒、洪峰水位85.23米);

71日发生超五年一遇流域性洪水,常山港常山水文站断面712130分实测洪峰水位84.57米、洪峰流量4340立方米每秒(超五年一遇洪水标准)

南门溪发生超过十年一遇小流域洪水,南门溪彩虹桥位置711835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87.05米,流量490立方米每秒。

(三)拦蓄洪水

72日芙蓉、千家排、狮子口三座中型水库同时出现泄洪(溢洪),627日以来三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超过4800万立方米,下泄水量3700万立方米:

狮子口水库拦蓄洪水183万立方米,下泄水量2390万立方米;

芙蓉水库拦蓄洪水3763万立方米,下泄水量687万立方米;

千家排水库拦蓄洪水866万立方米,下泄水量632万立方米;

第三轮强降雨后,全县86座小型水库中有48座溢洪。

(四)干旱情况

今年35℃高温日数46天,≥37℃高温日数5天。715日出现本年度最高气温38.3℃。未发生旱情。

二、灾情损失

本轮强降雨过程造成全县1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6948人,倒塌房屋46间。常山港发生两次流域性洪水,沿线大面积淹没。沿线的金川街道胡家淤村、徐村村,辉埠镇东乡村、辉埠村,紫港街道大弄口村,青石集镇,招贤集镇、大溪沿、五里村、招贤老街、鲁士村、象湖村、樊村村进水受淹。营救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3人,转移群众3967人,直接经济损失11814万元。

农业受灾方面:农作物受灾面积4.26万亩,成灾面积 3.3万亩,果树受灾面积 0.4万亩,损毁田间灌溉渠道22.11千米、田间排水渠8.8千米,农作物损失4652万元、灌溉渠道等损失1237万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5889万元。

水利设施方面:堤防损毁共114处、12.28千米,饮用水管道损毁11千米、供水站12处,损毁水文测站6处,水利基础设施损失4432万元。

道路交通方面:沿江公路受损54处,损失372.6万元;国省县道受损40处,损失640万元;交通在建项目受损17处,损失225万元;沿江公路5个路段受洪水影响无法通行,城乡公交线路一度临时停运,象湖、溪东、千家排3个渡口停运。淳常公路:降雨造成路基边坡滑塌4处,高填方路基下沉严重1处;205国道岭灯坞隧道往江山方向发生塌方,交通一度中断,现已抢通;205国道长风路段崩塌,已经及时处置。招五线、东龙线封道、鲁芳线有塌方半幅路面通行。交通设施损失1237.6万元。

地质灾害方面:确定发生地质灾害灾情2起(滑坡2处),险情5起(滑坡3处、崩塌2处),受威胁人员已转移。

三、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按要求全面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通过基层防汛形势图项目实施,完成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190个村(社区)防汛制度、防汛组织结构图、防汛防台形势图进行全面修编,并将数据同步至常山县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平台和“慢城通”。落实204名乡镇级、1528名村(社)级防汛责任人,公布14个乡镇(街道)、190个行政村(社区)、86座水库、231座山塘防汛责任人。实现基层巡查、预警、值守等各个环节全覆盖。

进一步健全预案体系为实战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于69日通过可视化调度的形式开展了县级防汛抢险救援实战演练,16个参演单位在3个不同场景进行防汛演练。全县共组织防汛演练16场次400人次。有效检验了指挥体系、动员机制、应急快速反应机制。

联合县气象局、县林水局、县人武部、县政法委等单位,共同举办防汛防台县级培训4场次2370人次。确保防汛防台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切实提高基层防汛综合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规范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发布,县防指办根据上级指令、汛情研判等情况统一发布综合预警信息和启动(调整或结束)防汛应急响应指令,并定时发布各类重大决策部署、综合汛情、抢险救灾等重要信息,确保信息发布高效统一、避免多头指挥问题。在梅雨期各轮强降雨防御过程中,县防指办召开专题会商会议6次,并建立会商钉钉群,根据气象变化随时开展会商研判。做到提前发出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紧盯防汛态势变化,启动防汛Ⅳ级、Ⅲ级、Ⅱ级应急响应各1次,期间,根据开化上游汛情及水利、气象等部门预警信息,通过钉钉群、电话提醒等方式发布小时汛情提醒52期(常山港两次洪水涨水期间做到每半小时通报一次沿江水文测站水位情况)、汛情动态11期。指挥各地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6379人。成功应对连续普降大暴雨和十年一遇流域性大洪水。切实做到反应迅速、部署及时、指挥科学、应对高效,有力形成抗洪减灾合力,减少了可能的损失。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工作。采取了自查加督查复查的形式相结合,在乡镇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组成了专项督查组,分赴14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复查工作,全面检查了14个乡镇(街道)和190个村(社区)基层防汛工作,检查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交通设施、住建工程等共650处,重点检查基础防汛体系建设、水利工程等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共排查整改隐患80处,对杭金衢高速公路(常山段)拓宽工程常山港特大桥项目汛期施工等隐患,以防汛风险提示单的形式下发给各乡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对相关隐患实施整改闭环,所有防汛隐患在531日前全部整改完成,确保主汛期度汛安全。

(五进一步夯实救援基础一是加强抢险救援物资的配备,分级储备一处县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5处县级避灾安置中心、14处乡镇避灾安置中心和190个村(社区)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储备防护用品、通讯预警设备、救护救援装备、生活物资、抢险物资装备等应急物资并做好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在汛期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二是强化专业救援力量配置。统筹县人武部、消防、红十字社会救援队等力量采取全员备勤、分批出勤模式参与抢险救灾。根据汛情需要,提前把应急救援力量布防到危险区域,提高救援效率。梅雨期投入防汛抢险救援力量4500多人次、抢险机械58台班,运输车70多辆次,其中专业抢险救援力量500多人次、社会应急力量300多人次,组织消防救援大队、红十字救援队、人武部民兵连等县级层面救援力量迅速开展抢险救援,营救解救人员3

四、毫不松懈继续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

(一)继续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防汛物资储备,完善“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及时更新防汛责任体系,健全基层防汛体系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基层体系群测群防建设。切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实现“乡自为战、村自为战、户自为战”。

(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对照今年防御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做好预案的修编修订。积极运用防汛信息自动采集、网络传输、实时信息展示、指挥调度决策等系统,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逐步提升我县防汛抗洪救灾指挥现代化水平。足额储备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设备。

(三)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充分做好抗旱的思想准备,做到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密切关注蓄水情况和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防旱准备,加强用水管理,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根据高温天气情况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努力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四)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根据社会大众、基层单位关心的防汛话题和知识热点,多途径开展有新意的宣传活动,多组织互动性强、真正能学有所获得业务培训,提升公众自觉主动防汛防台意识和责任人专业知识水平。

常山县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在省、市防汛指挥部及常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及时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减灾工作。一旦出现异常天气,及时通报各地做好防范工作。使防汛防台抗旱防台工作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