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2165835-001/2021-708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7-14
发布单位: 县政府办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02165835-001/2021-7087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1-07-14

  • 发布单位:

    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负责人解读丨公积金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6 11:33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问: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可以办理提前结清公积金贷款吗?如果可以提前结清贷款的话,那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可以提取吗?需要提前预约吗?是否要收取违约金?

答:可以办理提前结清公积金贷款的,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也可以提取。你可以直接用公积金账户余额冲抵剩余的贷款本金,也可以用现金还清后,凭结清凭证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不用提前预约的,公积金贷款提前结清也不收取任何的违约金的。

问:我们是衢州的一家新办企业,想了解下企业是怎么缴存公积金的?缴纳的公积金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答:你好!目前衢州的公积金缴存政策是这样的:公积金缴存工资基数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计算,最低缴存工资基数不得低于衢州市政府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不得高于上一年度全市城镇单位非私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缴存比例是企业和个人的缴存比例最低各不低于5%,最高各不高于12%,由企业自主选择一个缴存比例。今年最低月缴存额是166元,最高是7476元。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规定不计入个人所得税的纳税基数;职工提取的住房公积金本息,免缴个人所得税。企业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在成本中列支。

问:我单身时买了一套商品房,最近房开公司通知我去办理产权,我现在已经结婚,可以增加我老公为共同产权人吗?

答:你好!可以增加的。购买商品住房的,在婚后办理产权的,借款人可以申请增加配偶为共同产权人,但这个政策只限于购买商品期房申请贷款时单身,房屋交付办理产权时已婚的情形,其他已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的贷款,在贷款结清前不能办理产权人变更。只需夫妻双方携带身份证共同到中心窗口提出申请,结婚证、户口本、收入证明信息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办理。

问:我是一名企业员工,每月公积金缴存按照最低额缴的,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公积金贷款可以贷多少呀?

答:目前单方缴存公积金最高可贷30万,夫妻双方缴存的最高可贷50万。最低可贷款额度每户20万元,也就是单方或夫妻双方按公积金月缴存额和剩余工龄计算不足20万的,可以按20万贷款,不足部分可以再选择商业银行组合贷款。

今天的接听我有三点体会:1、通过这个平台让我们切身了解公积金缴存职工的业务需求,为今后创新改革提供方向和思路,促进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2、通过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下步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改善衢州营商环境。3、扩大宣传公积金政策提供渠道,激发更多企业和新市民参与公积金缴存,共同享受政策红利,帮助百姓实现安居梦。针对目前大家关注的公积金政策问题,我们也会做一些努力。比如近期的基数调整问题,我们下一步就要组织单位公积金专办员进行培训,也请大家注意相关通知。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租房提取问题,我们针对衢州的租房市场认真做了调研分析,适当提高了租房提取额度,提取的方式也更加灵活,可以按月、多月、按季、按年提取,更加方便群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