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关于常山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 11- 29 11: 33

信息来源: 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议内容

关于在我县设置立体停车库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升增长,停车场所供给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虽然2020年在县城区设置了多个停车位,从面上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但局部节点尤其是县政府门口等位置,由于供需不匹配,停车场所远远无法满足现状, 停车难的问题一直未被解决,制约了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原因分析

1.规划滞后,我县老城区由于过去汽车保有量少且私家车未普及,全社会对停车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停车场建设速度远远滞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机动车增长速度,造成老城区内停车设施预留不足,停车资源缺乏。

2.老城区机关部门相对集中,县政府周围有天马街道、发改局、调消中心、人民银行、农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村镇银行等单位。上半高峰期工作人员将车位停满,上班时办事人员车辆无位可停,车辆的集中停车,带来了停车困难。

3.我县的停车场较为传统,利用率低。县政府周边已无空地可用,地下空间开发难度较大,另行布置停车场不符合实际。因而无法新建停车场,而传统的停车模式已不能承载。

4.少数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不强。不少驾驶员逢出门必开车,造成交通拥挤,加剧停车困难。有的驾驶员图方便,不愿多跑几步路换个地方停车,造成路边随意停车,道路秩序混乱。

三、具体建议

1.加快我县的停车场规划工作,要树立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难停车节点的停车场建设。建议建立立体停车库。传统停车场占地面积大,投资费用多,而立体停车库不仅能大大节约占地面积,在资金投入上也更省。

2.建议选址在电信大楼西侧停车场内。对原有的停车场重新规划设计,在满足绿化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设置停车位。

3.规范和加强我县停车管理。将新建的停车库纳入全县停车管理系统,收费标准参考物价部门的规定,合理收费。

4.加强宣传教育,让有车族树立社会公共意识,近距离不开车,节假日不往闹市区开车。




答复意见

朱筱侃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在我县设置立体停车库的建议》(第95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常山县城乡规划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城市交通和公共停车难问题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个难点,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急剧上升与城市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造成“交通拥堵、停车难”现象越来越严重。您在提案中对我县城市道路交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认真详细的陈述和分析,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对我们今后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我局高度重视该建议,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城市交通拥挤和停车难问题,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普遍性、综合性的问题,涉及到多部门、多方面的综合协调,需要城市管理的各职能部门,如规划建设、交警、交通、市政、环保、综合执法等共同协调,在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素质,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违章整治,加强交通流的管制和疏导、提高通畅性,加强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所建设、实现车辆合理分流,以及停车场所等社会公共资源的管理和有偿使用等方面,通过多部门、多渠道、全方位齐头并进、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才能解决这一城市管理的难题。关于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的问题,县政府已经落实公安局着手对其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我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主要从城市道路规划梳理以及停车场所设置方面认真研究,努力落实各项举措,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一、统筹布局,加强规划引导。我单位已组织编制了《常山县中心城区地上、地下空间拓展-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成果),并经过县政府审批。主要对城市道路网的梳理、对部分道路段面的改造,增强道路通行性。同时,对城市公共停车场作了科学分析、合理布局,如在老人民医院、东淤一期等地块的出让时按规划配置地下停车库;城投公司收储地块(如北门菜市场、原康京电子厂地块等)进行硬化改造成临时停车场等方式;以老小区整治、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我局在方案中积极把改善停车条件作为重要整治项目,多措并举,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正在逐年缓解。我们也将在政府安排建设项目时积极推动停车场所的建设,争取尽早、尽快建设多功能的城市公共停车网络,从长远角度解决公共停车问题。

二、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目前部分政府单位(如县政府、矛调中心)周边停车紧张,我局将新一轮规划修编中,将公共停车泊位设置形式、数量、管理机制等内容再调整,增设立体停车库的布点。如将已建成停车场(电信大楼西侧停车场)作为立体停车库规划布点之一,通过立体停车楼、机械式停车场地等多种方式提高泊位供应,缓解停车供需矛盾,也鼓励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土地的复合利用率。

三、健全完善公共停车管理细则。根据《常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常山县城区道路及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常发改〔2020〕110号)文件规定,城投公司于2021年3月1日起拟对县城部分路段及停车场收取泊位占用费,若新建公共立体停车库,由城投公司将纳入全县停车管理系统,同时发展相应的服务,提高安全管理手段。

四、加强媒体宣传,推荐绿色出行。由交警大队、公交公司围绕“公交、自行车、步行优先、绿色出行”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旨在鼓励、引导广大市民优先选择公交、自行车和步行出行,努力养成绿色、健康、环保的出行习惯,积极宣传优选公交和绿色出行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出行首选公交,争做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环保出行的践行者。

再次感谢您对城乡规划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我们的工作,同时也请您经常给我们多提出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