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关于常山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 11- 29 11: 27

信息来源: 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议内容

关于预留县中医院发展空间的建议

一、现状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指出,原则上1个县要办好1家县级综合医院和1家县级中医类医院(含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院)。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中医院建设,专门安排资金对县中医院进行扩建,目前,县中医院总建筑面积已达21000多平方米,可开放住院床位150张。

二、存在的问题

(一)占地面积偏小

目前县中医院占地面积约13亩,与周边县(市、区)中医院相比,面积偏小。从现状看,县中医院周边都有建筑,已无发展空间。

(二)住院床位数不够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县中医院要创成二级甲等中医院,这要求县中医院至少拥有250张床位。目前县中医院住院床位数只有150张,离二甲标准还有100张的差距。

(三)就医空间狭窄

目前县中医院门诊用房和病人等候区狭窄,就医环境亟待改善。受面积限制,无法设立规范的发热门诊。

(四)功能不够完善

目前县中医院只有5个病区,达到二甲医院至少要7个病区,新增病区缺乏足够空间。医院预成立国医馆,也无地方设立。目前常山县老城区无综合性医院,这给城区的群众造成很大的就医不便,特别对老龄患者及夜间急诊带来很大不方便,县中医院拟建设老年康复中心,目前也无空间。

三、建议

建议将与县中医院邻的县文广旅体局办公地点2400平方和县残联办公地点1487平方共计3887平方(5.8亩)预留为县中医院今后发展空间,另行安排县文广旅体局和县残联办公地点,搬离后作为县中医院建设用地,并能早日将县中医院建成综合性医院,满足辖区内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就医需求特别是老龄患者的需求。


答复意见

尊敬的唐锡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留县中医院发展空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常山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对我县县城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医疗卫生行业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始终是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随着常山县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局已组织编制《常山县主城区老城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常山县中医院位于规划范围内,在老城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已经提出了对中医院的扩建方案,方案指出将中医院东侧县文广旅体局和县残联办公用地用于常山县中医院的规划扩建用地。扩建后中医院用地面积增加至约19.3亩。

《常山县主城区老城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通过县级层面评审,通过该规划落实好中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用地发展空间,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院的救治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