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潘晓辉在县委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1-10-09 09:13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示范县书写好文化常山的崭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童子遇 占振宇 俞国文)聚文化之力,铸发展之魂。10月8日上午,县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潘晓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宋诗之河文化带建设,全力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示范县,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少华主持,翁旭东等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参加。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常山文化工作宣传片《文化,让生活更美好!》,县文广旅体局、县农投集团、芳村镇、浙江吉盛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衢州市腾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泓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潘晓辉指出,一直以来,县委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思想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常山好声音全面唱响、全域文明创建加快推进、群众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宋诗之河”文化名片不断擦亮、文化产业生命力更加蓬勃,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常山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全县上下要从战略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现实的维度、需求的角度出发,坚决扛起抓文化、兴文化、强文化的时代重任,坚持不懈做深做透、做实做好文化文章,为常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潘晓辉指出,面向“十四五”,常山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全力构建“1367”文化工作体系,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潘晓辉强调,要围绕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示范县一个总目标,实施十大文化工程、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研究工程、十大文化名片打造工程三个“十大工程”,打造践行创新理论的标杆之地、实施全域有礼的最美之地、传承宋韵文化的示范之地、共享文化生活的品质之地、推进文旅赋能的先行之地、深化媒体融合的创新之地“六个地”,重点要在七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坚持理论立魂,在深挖思想理论财富上展现新作为。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红色根脉延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常山开花结果。坚持精品立世,在打造文化传世佳作上展现新作为。要把准创作方向,建设创作平台,构建创作机制,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坚持人文立身,在提高全民文明素养上展现新作为。要争创文明城市,提高文明素养,建设诚信之城,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品牌立势,在擦亮“宋诗之河”金名片上展现新作为。要解码文化基因,擦亮文化标识,做强文化特色,全方位彰显常山文化的特色魅力。坚持惠民立本,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力上展现新作为。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掀起全民学习热潮,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建强文化人才队伍,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坚持融合立业,在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打响常山文旅融合品牌,培优育强龙头企业,为发展蓄势赋能。坚持数智立新,在强化思想文化传播力上展现新作为。要做深媒体融合发展,推进数字文化建设,持续净化网络空间,用“数智文艺”讲好常山故事、传播常山声音。

  潘晓辉要求,建设宋诗之河文化带是系统性工程,全县上下要强化争先意识,深化责任分工,推进改革突破,落实激励政策,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担当尽责、开拓创新,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努力在共同富裕的赶考路上书写好文化常山的崭新篇章。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张少华要求,要全力凝聚“重抓文化”的共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推进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全面练就“善抓文化”的本领,加强自我学习,保持思想开放度和未来感知力,持续迭代推进文化建设的综合能力。要迅速掀起“齐抓文化”的热潮,找准方位、找好跑道,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做好重点任务落实的日常指导和督查问效,加快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会议还邀请了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野作《溯源新思想 建设文化新高地》专题讲座。县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级宣传文化单位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宣传委员,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理论和文艺工作者代表,文化企业代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