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以龙头企业为支点激发“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21-10-15 16:03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常山轴承产业“二次崛起”

  本报讯(记者 郑徐丽 刘青)“我们每年30%的产品份额都用于供给斯凯孚集团。”近日,浙江赛赛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公司负责人毛赛赛告诉记者,行业龙头企业斯凯孚集团进驻常山后,极大提高了公司的业务量,同时也推动公司产品提质升级。

  我县是浙江省最早发展轴承制造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我县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作为“支点”,撬动整个轴承产业链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

  在轴承产业的“二次崛起”布局中,斯凯孚集团便是这样一个“龙头”。看中了我县轴承产业的稳固基础和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全球轴承行业巨头瑞典斯凯孚集团的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项目(即常山皮尔轴承有限公司)落地常山,并于2019年4月投入生产。

  “斯凯孚集团的进驻,补上了常山轴承产业缺乏高端品牌的短板,持续拉动整个产业迭代升级,带动了当地轴承锻、车加工企业的发展。”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小飞说,目前,斯凯孚常山生产基地一期已建成,实现了预期产值5亿元的目标,年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

  在本土轴承企业——浙江双明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汽车轮毂轴承套圈产品出炉后马上被发往斯凯孚常山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徐小俊说:“自从与斯凯孚集团合作以来,企业对标提质,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技改和员工培训。”徐小俊坦言,与龙头企业“结亲”后,产品质量提档升级,配套订单源源不断。

  如此的正向带动案例,在常山的轴承产业发展中并非个例。“我们要缩小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最紧要的就是做大蛋糕,坚持‘产业为王,工业强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扩大产业集聚,当地实施了工业提振行动,构建“领跑者、竞跑者、跟跑者”梯次培育链,像斯凯孚集团这样的“领跑者”龙头企业带领着近百家“竞跑者”和“跟跑者”企业“乘风破浪”。

  “今年我们抓住机遇,借助新政的东风积极发展。”常山县鑫龙轴承有限公司负责人毛燕燕说,不久前,《关于加快推进轴承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发布,其中就有关于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县外企业合作加盟的奖励政策。为此,该公司积极“攀高枝”,与海宁上通优必胜轴承有限公司合作,以股份出让的形式“联姻”。

  “良好的发展氛围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关注常山,国庆假期前,陆续有多家规模轴承企业专程来常山考察洽谈合作。”县经信局副局长何富苗介绍,截至目前,常山县共有轴承企业100多家,全年实现产值4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县轴承总产值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