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全县农村“三块地”改革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5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推动改革试点实践走深走实为全省全国提供常山模式

  本报讯(记者 童子遇 邹建辉)10月9日下午,我县召开农村“三块地”改革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潘晓辉强调,要坚持高点站位,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实践走深走实,努力为全省和全国提供常山模式。县领导翁旭东、戴根林、黄晓彬参加。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汇报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试点和农民宅基地资格权专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县资规局汇报了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情况,天马街道、金川街道、东案乡、球川镇、县发改局、县大数据中心、县农投集团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潘晓辉指出,共同富裕的难点在农村,农村的重点在农民财产性收入。农村“三块地”改革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试点工作来之不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我们必须写好的“命题作文”。全县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找准方向、理清思路、加快推进,走出一条具有常山特色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康庄大道。

  潘晓辉强调,提高站位看改革。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既是上级交给常山的必答题,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要抢抓试点“红利”,梳理问题清单,深入分析研究,系统谋划推进,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积极审慎谋改革。要巧借他山之石,细琢己身之玉,认真学习义乌等地的成功经验,加快改革探索实践,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模式。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原则,谋深谋实谋细改革任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的根本利益。克难攻坚推改革。要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主线和重点,既摸索前行,又抓铁留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拉高标杆抓改革。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致富,用好乡村大脑、“两山银行”等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多维度数据采集,智能化数据分析,破解遗留问题,做好档案归集,让数据成为历史的最强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