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艾佳果蔬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1-01-13 10:25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宗仁 本报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江舒洋)近日,记者来到东案乡朝阳村,看到村民张金良的家里堆放了不少胡柚与椪柑。

  67岁的张金良是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张金良告诉记者,近些年,胡柚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下半年,他采摘了1万多公斤胡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水果价格总体走低等因素影响,他的胡柚一直储藏到2020年4月还没有卖完。

  “幸亏有公司、村干部的帮忙,家里的胡柚都卖完了。”张金良说,浙江艾佳果蔬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艾佳果蔬”)收购了他家胡柚。

  一旁的朝阳村支书邹京军介绍,2020年,全村有67户低收入农户,其中种胡柚的占了三分之二。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低收入农户增收,2020年5月,朝阳村农户家库存的胡柚,全部以“兜底”的价格卖给了艾佳果蔬。

  艾佳果蔬深耕胡柚产业,先后建成年产3万吨胡柚速冻生产线、冷库5.3万立方米,并投资5.7亿元建设“柚谷里”农业综合体项目。2020年5月,为做好胡柚的后期销售工作,艾佳果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调试上马年产1.2万吨胡柚果汁生产线,并对常山胡柚进行“兜底”收购,通过按质论价、低收入农户优先收购的准则,给柚农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据介绍,当时“兜底”收购了3000多吨胡柚,全部加工成果汁饮料。

  在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同时,艾佳果蔬还带动一批农民就业。目前,该公司有员工200多人,其中周边空闲劳动力60余人、低收入农户20多人,年发放工资14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