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衢枳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11:34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徐林 通讯员 汪丽霞)近日,衢州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团队在国际植物医学领域著名期刊《Phytomedicine》(TOP期刊)发表了题为“Inhibition of 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 by naringenin and hesperetin suppresses Txnip expression and protects pancreatic β cells in diabetic mic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衢州特色中药衢枳壳中两个活性成分保护胰岛β细胞的作用及分子机制,标志着在衢枳壳活性成分防治代谢性疾病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衢枳壳,即胡柚片,为芸香科植物常山胡柚的干燥未成熟果实的加工品,是衢州特有的药食同源中药材。2016年,衢枳壳被纳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2018年入选新“浙八味”“衢六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民间常有衢枳壳具有稳定血糖等作用的说法,但是缺少科学依据。研究团队发现,衢枳壳提取物能够提高自发性2型糖尿病db/db小鼠自由饮食情况下的血清胰岛素水平,并缓解胰岛细胞损伤。针对这一发现,研究团队从衢枳壳中筛选出两个活性单体成分即柚皮素和橙皮素,并深入研究了它们保护胰岛β细胞的分子机制。胰岛β细胞损伤是加重2型糖尿病进程的主要因素,然而目前对于β细胞损伤的机制了解仍不完全,临床上也缺乏用于缓解β细胞损伤的药物。

这项研究为衢枳壳稳定血糖的临床疗效提供了科学依据及数据支撑,也为保护胰岛β细胞药物的开发提供新靶点和新思路。研究成果产业化后,可提高衢枳壳产业附加值,为我县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抓手。

此外,衢枳壳产业还是我县重要的道地药材,目前已经斩获多项省级研究课题,涵盖种植栽培、基础药效研究、儿童药物开发等。浙江大学研究团队经过研究发现,常山胡柚具有潜在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功效。此外,多个科研院校的研究表明,常山胡柚(衢枳壳)具有降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