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常山 >> 今日常山
常山县党支部书记学院创新“1+3+4”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11 11:34

信息来源:常山县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造全国党支部书记培训“新高地”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巩民 本报记者 郑徐丽 刘青 通讯员 方欣泳)“河北省邱县梁二庄镇准备组织新任村支书到学院进行业务培训,培训方案已传给梁二庄镇,双方正就课程设计、具体时间深入对接。”近日,常山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常山县党支部书记学院第一副院长郭永平告诉记者,该学院成立至今,已举办了以党支部书记为主要对象的专题培训班31期,培训人员2827人次。

  常山县党支部书记学院围绕打造“全国党支部书记培训‘新高地’”的发展定位,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为己任,积极谋划建立“一套规范有序的办学流程”“一套真操实练的课程体系”,通过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该学院树立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理念,攀“高亲”,引强援,“借梯登高”。2020年10月28日,该学院与浙江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签订了干部教育培训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当年在全省设立的首个现场教学点。该学院还深化与衢州市委党校、衢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作,并就共建培训项目、共享培训资源等,与方志敏干部学院、义乌市委党校、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新昌县委党校等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该学院整合资源、打造“1+3+4”课程体系(“1”即开设“书记第一讲”;“3”即设置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宋诗之河3条精品现场教学路线;“4”即党性教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履职实务4大课程模块),健全学院“课程库”。针对党支部书记这一特殊群体,制定了3天、5天等不同培训周期的课程表,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实践锻炼,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存在的现实问题。

  为完善党支部书记学院“师资库”,该学院聘请县内省级兴村(治社)名师廖红俊、陈重良担任学院兼职讲师,全县15名治村导师成立“导师帮带”党建联盟,以发挥本土优秀党支部书记的传帮带作用。该学院还聘请了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等县域外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为学院客座教师,讲授《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分享》等内容,以拓展党支部书记的眼界,提升综合素质。

  为规范办学流程,强化规矩意识,该学院明确“两员两书两仪式”办班机制(即每个培训班均配备党校组织员、后勤服务员,发给学员手册、结业证书,举行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不断增强学员培训的仪式感和获得感。

  郭永平表示,学院正在按时间轴线筹建反映全国党支部书记发展历程的基层党建展示馆,力争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展示馆布展和举办100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