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扫黑除恶专题访谈嘉宾发言摘要(一)

发布时间:2019-04-15 10:11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编者按:目前,全县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最关键时期,县领导指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点面结合,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近期,县新闻传媒集团推出扫黑除恶专题访谈节目,邀请了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发表见解,本报今起推出部分嘉宾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嘉宾: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郁松

  记者:王书记,您好!请问扫黑除恶这项工作的背景是怎样的?

  嘉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亲自部署。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作出重要批示:“从此件看,当前农村涉黑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请中央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摸清底数,找准病灶,拿出方案。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根本遵循。

  记者:那您能给我们介绍下什么是“扫黑除恶”吗?

  嘉宾:好的。根据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自2018年1月开始,到202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18年,启动,重点目标任务是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第二阶段:攻坚,重点目标任务是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第三阶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重点目标任务是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记者:以前叫“打黑除恶”,现在叫“扫黑除恶”,有啥不一样的吗?

  嘉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扫黑除恶正是对这一精神的具体实践。准确点来说,以前我们开展的叫“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分别在1983年、1996年及2001年开展了三次集中“严打”,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家能够看出来,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的变化,“打”到“扫”、“行动”到“斗争”。从这两个关键词的变化,体现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义更深,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这次“扫黑”,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通知,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第二,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将打击黑恶势力提升到党委领导的高度,切实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专项斗争的各方面、全过程,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

  第三,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打击和防范力度,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记者:听您刚才的解释,我们能够看出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综合治理的信心和决心。那么请问,我们重点要打击哪些人?

  嘉宾:我们始终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打击重点围绕横行乡里、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涉黄涉赌、高利放贷、插手纠纷、跨国跨境等13个方面开展。同时,我们秉承“有黑打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全面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比如说,有些人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纠集组织团伙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这些“乡霸”“村霸”“地霸”就是我们的重点打击对象;有些人打着投资公司、咨询公司、金融借贷平台、典当行等名义,以及“无抵押贷”“校园贷”“车贷”“房贷”“裸贷”等“套路贷”,专门从事高利放贷,采取虚假诉讼、跟踪滋扰、语言威胁、变相拘禁、殴打伤害等手段逼讨债务,这些黑恶势力也是我们的重点打击对象。当然,这13种类型的黑恶势力,我们已经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海报、宣传单等各种形式,向全社会公布。大家想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去看我们的宣传资料。

  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开展了一年多了,那我们常山县是如何开展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常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政治任务来推进。我们具体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

  第一,精心组织。根据中央、省、市要求部署,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组建县扫黑办,专门设置了5个工作专项组,形成“1个领导小组+1个扫黑办+5个工作专项组”的工作构架。同时,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各种目标,分解细化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第二,分头推进。除了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要害部门,还把林业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也吸收进来,分头抓各自行业的工作。

  第三,依靠群众。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以各种方式,持续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向群众宣传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做到村村有举报箱、户户有宣传品、人人有小传单,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面知晓、全员参与的斗争氛围。

  第四,重拳出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民动员,广辟线索;政法部门重拳出击,深挖严打,对黑恶势力,做到公安敢抓、检察敢捕、法院敢判,而且判了还是铁案。同时,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坚持扫黑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同步查处,从严从快处理了一批领导干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累计抓获了数十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捣毁了数个涉黑涉恶团伙,累计评定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15个,做到敢打、真打、深打,以实际战果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了常山老百姓的认可。特别是我们目前掌握的问题线索,多数是群众举报的,这说明我们的老百姓对这项工作是真关注、真支持。

  记者:接下来,常山县将以哪几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开展这项工作?

  嘉宾: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我们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活动”。就是要聚焦13类黑恶势力,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手腕,再下重手、再出狠招,在全县组织发起一场对黑恶势力犯罪全方位、无死角“大扫除”,务求取得压倒性胜利。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依靠群众,深化线索摸排。把线索摸排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逐案核、面上查、群众报”的线索动态摸排机制,认真梳理、全面总结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各类黑恶犯罪线索。

  二是集中资源力量,强化严打态势。调集精干警力,汇聚技侦、网侦、特情等各种侦查资源,加大对黑恶案件的侦办力度。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县扫黑领导小组及扫黑办全体成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统筹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机制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大力宣传有关扫黑除恶的法规政策,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彰显法治权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扫”出风清气正,“扫”出群众满意,“扫”出朗朗乾坤。

  记者:广大村民可能会碰到一些村里的坏人,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他是否是黑恶势力?碰到黑恶势力该怎么办?

  嘉宾:“村霸”是我们重点打击对象之一,他主要有5种表现形式:

  一是干扰基层政权,通过“拳头”、欺骗、贿选等手段插手基层选举,争当村干部或扶植代理人,插手基层公共事务;

  二是欺压村民百姓,强拿硬要、随意殴打、寻衅滋事,甚至雇黑佣黑形成帮派势力;

  三是破坏经营秩序,在土地流转、矿产开采、工程建设、客货运营等过程中暴力打压竞争对手;

  四是侵占集体资产,非法侵占、骗取国家项目资金,非法占有集体土地、矿产资源;

  五是农村宗族势力依仗人多势众,恃强凌弱、横行霸道、危害一方。

  碰到这些“村霸”,希望广大老百姓不要忍气吞声,更不要害怕,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举报,积极向我们提供线索。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我们会在规定时间内逐一进行核查,并作进一步的处置。

  记者: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

  嘉宾:如果大家发现身边的黑恶势力,或者是疑似黑恶势力,通过当面举报、信函、电话、网络通信或其他方式进行举报。对于举报人举报的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我们最高可以给举报人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记者:老百姓担心,举报后会收到打击报复,我们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嘉宾:举报人可采取实名或匿名的方式来举报。实名举报的应提供举报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等情况。匿名举报时,举报人可使用6位数以上的密码作为本人代码,我们以密码确定举报人并反馈、奖励。对举报人的身份、住址、举报内容等情况我们有严格的保密规定。对违反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其相关责任。所以说,大家不要有这方面的顾虑。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黑恶势力如鼠蚁般啃食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国家的安全,面对身边的黑恶势力,需要我们擦亮双眼、提高认识,对黑恶势力形成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我们以这次中央督导组进驻浙江,督导浙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重要契机,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共同汇聚起人民群众“扫黑除恶”的汪洋大海,将黑恶势力一扫而空,扫出朗朗乾坤,扫出一方安宁,扫出社会清风正气。

  嘉宾: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扫黑办主任沈文兵

  记者:沈副书记,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我县进展如何?

  嘉宾:一年多来,我们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定目标、明责任、建机制、强措施,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促进了专项斗争的纵深发展。一是牵头抓总、举旗定向。实体化运行“县扫黑办”,建立高效的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压实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工作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新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要求传达到位、解决到位,整体部署、系统推进。二是统筹安排,广泛宣传。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深入宣传发动,组织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充分借助微信、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全媒体”平台及宣传栏、LED屏幕、户外广告、展板等传统载体开展专项宣传,在全县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厚氛围。三是强化督导,摸排打击。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做到月月有重点,季季有督导,期期回头看,推动专项斗争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全面搜集线索,通过全面排查、案件倒查、群众举报等多渠道、多途径及时发现线索,建立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对群众举报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限期核查,跟踪督办,及时反馈。把打击锋芒对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坚持“打早打小、依法严惩、除恶务尽”。

  记者: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下一阶段县里有什么工作重点?

  嘉宾:下一阶段,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我县将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为总载体,聚焦“四大行动”(“钱潮”系列集中行动、“打伞破网”行动、“组织力提升”行动、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四大活动”(“提升办案质效”活动、“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活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推广活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扎实推动专项斗争形成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着力营造“何处心安,慢城常山”的社会环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沈副书记,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嘉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意义深远。我们深知,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艰巨攻坚战中,县扫黑办全体人员将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积极配合,当好排头兵。以忘我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也深知,单靠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真诚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积极检举和勇于揭发,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为建设“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