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2165835-026/2019-005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1-31
发布单位: 县旅委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02165835-026/2019-0053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19-01-31

  • 发布单位:

    县旅委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旅游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31 08:49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局属各科室、下属单位、各涉旅企业:

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2019年春运从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旅游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通知。

一、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旅游系统安全工作,成立安全领导小组。

  长:邹伟良

副组长:陈小红、何萍、邹志锋、何晟、詹丽青、姚峰

  员:各科室负责人

二、工作要求

(一)报送春运期间相关工作

各涉旅企业要及时上报值班表,做好春运期间放假期间和上班期间的相关情况报送,确保值班人员到位,如遇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相关科室及领导。做好春运期间的动态管理:各旅行社组织的地接或组团外出情况必须及时录入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旅游景区及星级酒店需上报接待安全情况,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值班表要求于124日下午500前加盖公章拍照后上报行业管理科朱晨艳处,每日情况要求于每日下午3点前上报行业管理群。

(二)完善春运期间相关制度

一是完善交通事故处置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各旅行社要加强对导游的安全教育,导游人员应该具备相应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必要的交通常识,提醒司机检查车辆,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提出更换车辆的建议,协助和监督司机做好安全行车的工作,若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组织抢救,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的同时将相关情况上报给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节假日游客人数增长过快,很容易造成景区道路拥堵,各旅游景区要做好客流的跟踪与预警,防止出现游客滞留现象。景区出现交通拥堵情况时,能及时的拿出相应的应对方案,联合交警等部门尽快做好疏通工作,确保景区交通有序进行。

二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各涉旅企业要进一步做好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同时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保障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工作

一要成立自检自查安全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自查领导小组,确保安全自查工作落实到人,及时做好安全自查工作。二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旅行社要加强出行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及时更换不安全的车辆;景区要做好游玩设施的隐患排查,避免游客发生安全事故;星级酒店要做好住宿设施和食品安全的隐患排查,确保游客的住宿安全和饮食安全,避免出现集体中毒等事件的发生。

春运期间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旅游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省政府强调要以高质量的要求,市政府强调要以安全、畅通、

温馨”为重点,切实抓好春运期间的旅游安全工作,各涉旅企业更要把春运“保安全”“保畅通”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