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诚信体系”建设 翻出德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6-22 09:04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新语



  球川镇黄泥畈村探索建立村民诚信体系,并将其分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大类,再把每大类逐项细分量化,每月一考评,前后30位的都张榜公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这个“诚信体系”建设,是从道德层面培育村民向上向善思想,是基层治理的德治案例。

 

  基层社会治理是篇大文章,许多行为规范需要法律的刚性力量强制约束。但是,法律不是万能的,只是能够规范人们的底线行为,要在更高层面约束人们的行为,需要依靠道德的柔性力量。垃圾分类、夫妻恩爱、孝敬长辈、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等,在这些问题上发生小的差错,只能算是鸡毛蒜皮的事,法律奈何不得,所以自古以来有个“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但是治理者若以此说法为据,推脱管理责任,只能让小错不断者大行其道,放任自流,社会公序良俗被无端破坏。对这些难断的“家务事”“村务事”“细节事”,开展诚信考评,不失为管用的“一招”。

  再从社会治理的“大棒”使用上看,村居治理者没有执法权,不得挥舞法律“大棒”,只能发挥道德“大棒”的约束作用。开展诚信考评,就是使用道德“大棒”。法律讲究威严,道德讲究威信,所以诚信考评要长期坚持,形成效果,需要彰显使用者的人格魅力。这个魅力来自使用者的个人道德情操,也来自诚信考评的公开、公平、公正的操作,以及这个考评的合理运用。道德“大棒”使用得好,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感染教化的力量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