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乡村振兴”刍议

发布时间:2018-06-20 09:37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农村与过去比,那真是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十年前农民梦寐以求的“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梦想成为了现实;现在农民种田不但不需要交税纳粮,国家还要给农民发补贴,给60岁以上的老人按月发放养老金。同时国家还逐年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使农民基本享受到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75岁的老农民,笔者也想谈几点看法。

  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我国是农业大国,由于客观存在的机械化程度不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致使农民的劳动强度大,而劳动效率却很低,旱、涝灾害在很大程度上还威胁着农业的收成。所有这些,都是农业增效、农村增富、农民增收的短板。因此,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和基本农田保护,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农业发展的基础。而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要办好这些事,就要解决“钱”的问题。“钱”从哪里来?依笔者看,全社会都要提高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认识,一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国家财政的投入力度;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二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从提升劳动生产力出发,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三要统筹安排财政支农资金,出实招、自始至终管好、用好支农资金,严防支农资金被“蛀虫”侵占,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要补齐短板,缩小城乡差距。乡村振兴,说到底,就是要让农民公平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几年,全县农村普遍开展了道路硬化、亮化、美化、洁化和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文化礼堂、老年公寓、通村公路和老年活动室等公共设施也相继建成,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与他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随着改革的深入,农民盼望城乡差距得到逐渐缩小。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广大农民日夜都想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来享受城里人同等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设施、公共服务以及养老待遇,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合理布局农村公共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大力提倡文化科技下乡和医疗卫生下乡,让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要发展农业产业,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总量。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保障。为此,从政策层面说,关键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土地要素平等交换机制,让农民在农村土地改革中享受到红利;从产业本身来说,一要盘活村级集体资产,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植业创新发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要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高科学技术种田的水平;三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生态兴农,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和无公害生产;四要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全力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工程。让农民深切感受到搞农业不仅有干头,还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

  四、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这几年,常山县城镇拆危建新、危旧房治理项目成效显著;今年,又推进了“一户多宅”集中整治工作,真是让农民大快人心。个别农村危旧房还是比较多的,有些已经倒塌,有些或将要倒塌,但更多的是无人实际居住的。这些危旧房不但给村庄面貌抹黑,又是苍蝇、蚊子等害虫的寄生地,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又造成成片宅基地浪费,每年都有几户农民要在耕地上建房。因此,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农民盼望各级政府完善处置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危旧房改造的政策措施,以使这项民生工程得以实施。

  五、要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培养一支会干事、能干事、肯干事和能够带领农民致富的乡村干部队伍。其一,目前村级班子一般设有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块牌子,但普遍存在党支部、村委会总缆村里一切大小事务的现象,而应该担负起组织、带动农民发展生产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却有名无实,一般群众都不知它的存在。农民希望加强村级班子的教育和培养,使三套班子相互协调,各负其责,名副其实。其二,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目前单家独户小规模生产局限性的短板也逐渐明显,不利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限制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甚至还有出现农田抛荒现象。怎么办?农民要求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当前,我县有的村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土地向种田大户集中;也有的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招商引资、合作经营,农民在合社打工分红。农民期望,这些成功的经验能够得到总结、引导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