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常山 >> 千年古县
三衢石林:山路弯弯迎客来

发布时间: 2018- 02- 24 09: 02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作者:记者 刘易 编辑:鲁致远

  前段时间,第十二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暨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盛典上,“三衢石林景区”被授予“全球低碳生态景区”荣誉称号。上周末,我约上几个好友,穿过县城,决定一探究竟。

  石林往事:今非昔比的深山古韵

  三衢石林景区的过去,也是常山旅游的一段历史。

  “如今的三衢石林大不一样了。以前,只有一条煤渣小路通往景区门口,马路两边光秃秃的,车子一开过,就扬起一阵粉尘。”附近的村民说,那时候,只觉得天坑有点看头,但遗憾的是,山上树不多,景区面积不大,也没有流水、溶洞。

  如今,沿着一条笔直的水泥路缓缓往山里走,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边走边看,山上各色嶙峋的石头衬着茂密的绿色,非常秀美。而现在,景区里有新建的游客中心,沿途还有观景平台,配套的餐饮、休闲、农产品等产业,绿水青山更是带来了金山银山。一路上,不少村民笑言:山路弯弯迎客来。

  爬山道:一路风景且停且行且听

  初冬,有阳光的日子,最适合出游,若休息的时光不足以远行,不妨到三衢石林一探美景,又可在山林间尽享天然氧吧的舒畅。

  进入石林,浩渺的绿意荡漾蔓延着,层层密林发出沙沙的响声,几束太阳直射的光,在林中摇摇晃晃。不规则的石头拼铺而成的古道,不知酣睡了多久,一幅原始山路的模样。

  目光所及之处,皆群峰起伏、岩壑深邃,若清晨踏访,则水汽朦胧,恍如人间仙境。而那一年四季常青的草木,以及罕见的奇岩怪石,都是一株株从山间自然生长出来的,不花一分钱。

  走不厌上下盘旋健身路,赏不尽晨昏变换云闪光。在石林间穿行,每一个转弯、每一次穿行,都是一处风景。山路沿途花香鸟语,树木参天;到了山巅,眺望远处,群山起伏。只有人在途中,才能切身感受到“身在此山中”的曼妙。那山、那林、那流水,头枕山风、倾听林涛,与山外的尘世浮华,仿若两个世界。往前行,拐个小弯,还有不少适合休憩的空地,石凳有序整洁,两旁大树遮阴,歇一歇脚最合适不过。据村里人讲,山上可玩的东西很多,仙人洞、紫藤峡谷等景点错落有致,更兼观景玻璃栈台、极速滑道、高空溜索等各种新鲜、刺激的休闲娱乐项目。若时间充裕,都可前去一观。

  “从小就住衢州城里,平时也爱亲近大自然。周末来常山玩,顺便和好友一起来爬爬三衢石林。不时还能遇上专程来爬山的‘驴友’,真是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游客林先生说,这里古道、古街、古村浑然一体,美食、美景相得益彰,浓郁的乡土风情和历史遗韵令人流连忘返。

  总的来说,三衢石林的山路不算太难走,路况相对较好,但全程走下来耗时较长,需要2个多小时,而且需要上山、下山,十分耗费体力,建议要走完全程的驴友可以合理安排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