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2200262440/2016-17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6-03-08 00:00:00
发布单位: 农业局 有效性:
  • 信息索引号:

    1133082200262440/2016-171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16-03-08 00:00:00

  • 发布单位:

    农业局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2016年病虫情报第1期(粮油第1期): 油菜主要病虫发生动态及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 2016- 03- 08 00: 00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我县油菜陆续进入花期,植株群体郁闭度增大,田间湿度增加,有利于病虫发生危害。根据油菜品种布局、病虫发生现状、气候条件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我县油菜菌核病中等偏重发生,油菜霜霉病中等偏重发生,油菜蚜虫轻发生。

  一、发生情况

  1、油菜病害。油菜霜霉病已在我县普遍发生,菌核病处于始发期。据2月底调查,油菜菌核病平均叶病株率0.3%(幅度01%),略轻于去年同期。油菜霜霉病主要为叶片发病,平均病株率73.4%(幅度3076%),高于去年同期的61.2%

  2、蚜虫。当前油菜蚜虫发生量少,平均有蚜株率3.3%(幅度08%),百株蚜量6只(幅度014只),少于去年同期的42只。

  二、发生趋势

  1、油菜病害。当前油菜菌核病病株率与去年相当,油菜霜霉病病株率高于去年,田间具备中偏重发生的菌源基数。高油605、浙油50、浙双72等油菜品种在我县种植多年,抗性降低;受冬季寒潮冻害影响,油菜抗病力弱,易感病。进入春季以来,气温逐渐回升、温湿度适宜,特别是油菜生长中后期郁闭度加大,有利于病害发生。

  2、蚜虫。受去年冬季多雨低温天气影响,田间发生量少,虫口基数低;田间虫量低于去年和常年,预计为轻发生。

  三、防控意见

  以防治油菜菌核病为主,兼治油菜霜霉病、蚜虫等;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因地制宜做好药剂防治。

  1、农业防治。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做到雨停水干、田间无积水,降低湿度。追施花荚肥,盛花前后施用硼肥、磷钾肥等,增强植株抗性。在油菜盛花至终花期及时摘除植株中下部病、老、黄叶,带出田外处理,减少侵染源,切断病害传播途径。

  2、药剂防治。在油菜盛花期,选晴好天气用药普治一次;药后7天左右对防效不佳的田块补治一次。防治病害可选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4065/亩、25%咪鲜胺乳油4050毫升/亩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150/亩等;兼治蚜虫药剂可选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8/亩、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亩或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亩等;以上杀菌、杀虫剂各选一种,兑水50公斤喷施,做到油菜全株均匀喷雾。